礼顿道堂 必街堂

search 登入 | |

基督教是什麽?

基督教是甚么?


「基督教」是以三一上主作信仰对象、并承认耶稣基督为拯救者的「一神论宗教

这宗教信仰发源于巴勒斯坦地区,以圣经为最高权威的经典,在小亚西亚的安提阿开始,相的信徒都被称为「基督徒」(徒十一26),而由基督徒组成的团体则称为「教会」或「基督教会」。「基督教」与「伊斯兰教」和「佛教」被公认为世界三大宗教,由于其教义部份源于「犹太教」,因此与「伊斯兰教」一样被视为亚伯拉罕诸之一。

现今的「基督教」可分为「天主教」、「东正教」及「改正宗」三大宗派,一般人咸认为「基督教」纯粹指向「改正教」是经常存在的误解。正确来说,我们应以「基督宗教」统称整体的三大宗派

「基督宗教」的信仰核心相信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这三一上主创造世界,并按照自己的形像造,由人来管理世界,后来人犯罪堕落,带来了死亡圣父差遣圣耶稣基督道成肉身,诞降为人,祂在世卅三年的最后三年,出来传道、治病和赶鬼,并为世人的罪被钉死十字架上,在三天后復活。祂的死付上了罪的赎价,使一切凡信祂的人得到拯救,并在上主永恆的国度裏得享的生命。耶稣基督临离开世界前,把圣灵保惠师留在地上,与教会和信徒同在,信徒得以经歷常被圣灵充满,顺服圣灵而行的崭新属灵的生命。

按照「基督宗教」在第四世纪的歷史纪载,第一个教会在耶稣基督升天降临后,由祂的使徒建立,之后使徒们不断向外宣教,并因为教会的被逼迫而加速向外拓展,最后由使徒保罗把福音带到昔日世界的中心:罗马。及后教会曾经长期遭受罗马帝国政府的迫害,却在约公元三二五年期间由君士坦丁宣佈给予这宗教的合法地位,狄奥多西更进一步把这宗教定为罗马帝国的,成为西方世界的主要宗教。之后因罗马帝国分裂后西方世界呈现东西两极的差异化发展,导致十一世纪发生东西教会大分裂,形成以罗马教宗为首的公教会(即西方教会的「天主教」)、以及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为首的正教会(即东方教会的「东正教」)。十六世纪时,西欧又爆发由原耶稣会修士马丁路德倡导下反对教宗权威的「宗教改革」运动,再加上慈运理、加尔文等神学家,及以英国国王亨利八世为首的教会,先后脱离「天主教」而自立,之后又分化出一系列教义相近的教会,这些教会即后世统称的「改正宗」或「归正教会」(或称「新教」)。

「基督宗教」承认【使徒信经】、【尼西亚君士坦丁堡信经】、【迦克墩信经】及【亚他那修信经】这四大【信经】,认为这四大【信经】堪以表达了基督信徒的信仰基础,成为基督信仰教义的基础。这些【信经】亦已足以呈现正统「基督宗教」与异端信仰间的基本分歧。

© 2024 中華基督教會公理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