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顿道堂 必街堂

search 登入 | |

福音是什麽?

福音是甚麽?


「福音」是佳美的信息,其功能在使听见人得着不再一样的生命,得以成为一个真正自由、享有丰盛生命、新造的人。「福音」是要宣告的,使被綑绑、受压制的人因为听见这好消息而得到释放,耶稣基督引用旧约以赛亚先知的说话时,已清楚点出了其中的精髓:「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祂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宣告:被掳的得释放,失明的得看见,受压迫的得自由,宣告上帝悦纳人的禧年。」(路加四18-19)除了宣告外,「福音」背后的基础是救赎的歷史事实:在旧约时代指向的是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受奴役之家的事件,新约时代则指向耶稣基督为世上的罪人死而復活一次过的救赎。丰盛的「福音」关乎丰盛的生命,因此它既属个人的,又属社会的,亦关乎万民的。时间上它指向永恆,却亦属现世,可以被体认和见现于现世,在日常生活中透过实践经歷出来。


「基督宗教」中的「改正宗」(或「归正教会」)英文是Protestant,意即「抗议者」或「抗争者」,这教会源自一五一七年马丁路德的「改革运动」,当年马丁路德向以教宗为首的罗马教廷发出《九十五条》抗议,反对教廷的种种弊端,最后演变成教会的分裂,开始了「基督宗教」第三大宗派的歷史。有说「改正宗」就带有抗议或抗争的基因,抗议或抗争的精神压根儿就是「改正宗」基督教会立教的基础,无怪乎「不断地革新」“Ecclesia reformata, semper reformanda”就是「改革运动」的核心,「改革宗教会」就是改革中的教会!

「福音」既有使被綑绑、受压制的人得到释放的能力,「福音」便是改革教会、甚且是改革社会的驱策动力。人类歷史上多起重要的歷史事件,都与「基督宗教」的信仰息息相关,「福音」内在蕴含有其使命的要求,基督徒活在世上,就有「万国因你得福」的使命。因此,「福音」不单只是改变人心,更是改造世界的动力。

© 2024 中華基督教會公理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