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頓道堂 必街堂

search 登入 | |

最新活動


Notice: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home/www/ccc/frontend/frontend_inc/news/_news_detail.php on line 20

活動日期 :
Notice: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home/www/ccc/frontend/frontend_inc/news/_news_detail.php on line 21
1970-01-01


我們從來都沒有改變


公理堂大樓自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建成,教會回歸以後,其中一個在社區的使命,是要成為銅鑼灣的「屬靈綠州」。過去多年,我們在社區方面的見證乏善可陳,唯一較顯著者,我們多年來一直在上午八時至晚上十時向公眾開放大樓的地下及一樓,區內坊眾可在這期間隨意進入這些範圍休息、取水及上洗手間。一樓副堂每早上八時至晚上八時同樣開放,提供安靜及祈禱的地方,讓有需要的人在繁囂的鬧巿中心,找到一個洗滌心懷的靜土。加上每月一次中午時份,在禮堂或六樓演奏廳或地下大堂舉辦「午間樂聚」,讓上班一族也能在繃緊的工作壓力下,有舒展身心的機會。

二零一四年香港社會發生「佔領中環」的社會運動,當天有示威者佔據銅鑼灣怡和街一帶地方,教會曾有討論應否在佔領期間停止開放,最後的結論認為:教會既作為銅鑼灣的「屬靈綠州」,在「佔銅」期間教會更應繼續打開門戶,歡迎持各個不同政見而有需要的人士進入,姑勿論他們是一般的坊眾、或正在參與佔領的示威者、或昔日有在週遭進行採訪的記者、或義務在場駐守的醫護人員、甚至執行職務的警察。如有任何人有實際需要,我們應秉持好撒瑪利亞人原則接待他們,甚至提供任何適切的幫助。

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運動發生以後,我們繼續秉持這個精神原則辦事,更多次向關心教會的各個不同人士重申,教會從來保持「政治中立」態度來處理我們的門戶開放政策。每個人可以有不同的政治傾向,教會也要接受會友中有不同政治光譜的現實,也不應把教會作為一個整體硬生生給放在某個顏色上面。六月運動開始,警民衝突越演越烈,教會由始至終沒有想過要停止對外開放,一如既往我們仍維持每早上八時至晚上十時向公眾開放的做法。

最近我們方才發覺在網上被誤傳成為「示威人士之休息站」。九月八日及十五日兩個主日黃昏,教會有黑衣示威人士湧入,八日更被新聞記者把實況放上電視新聞報導,由此惹來壓力。過去兩個星期,教牧同工不斷收到會友的善意查詢、關心和意見,教會辦公室亦收到許多不明來歷的來電或電郵謾罵、指控,坊間更流傳我們包庇暴力人士,甚且有含糊其辭的誹謗、亂扣帽子,說大樓是甚麼暴徒的總部…等等,凡此種種失實的指控,我們一直以清者自清的態度,淡然處之,又透過不同的機會、場合,向會友解釋我們自重建以來,一直採取的開放教會的路線、政策,教會兄姊們大多表示理解,和明白。過去兩次有黑衣人士進入大樓、在洗手間更換衣服然後離開的期間,我們有不斷提醒進入者我們多年來的政策,讓他們知道大樓並非一個能為他們提供保護的場地,如有警察進入(如他們提出要使用我們的洗手間),按我們過去的政策我們一樣歡迎。

最近我們在與大樓的合作伙伴(即十四樓以上的租戶)討論近兩個主日黃昏發生的事情,樓上伙伴表達他們同樣關心他們的同事、及接受服務者的安全。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物業管理經理人,物業管理公司同樣要關心各個不同的大樓使用者,包括我們的會友、公眾人士、合作伙伴機構的同事、他們的服務對象…等等,在身處大樓期間的安危。管理處的同事提出顧慮,倘若未來銅鑼灣區內再有大規模的示威行動,警民衝突情況變本加厲,作為前綫的員工是否必須獲得授權,按他們的專業判斷在有需要的緊急情況下關閉大樓,以保障所有大樓樓層使用者的安全。因這需要,我們最後同意作個未雨綢繆的措施,張貼通告首先知會所有公眾人士有這可能,以免做成一個期望上的落差,以為大樓定必在任何處境下都會對外開放。在此重申,我們從來沒有、將來也不會有打算改變現行我們開放教會的政策。

再次謝謝各公理堂會友過去透過不同的途徑對教會表達關心,知道大家這段時間都要面對各種不同的壓力,互相禱告記念!


二零一九年九月二十五日


© 2024 中華基督教會公理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ears).